5/28

今天,天公不作美,我一大早就冒著雨出門趕著去仁武的澄清會館上課。對於這個課我可是期待許久,因為「學習是幸福的」
(在此感謝嫺姐的介紹,讓我有機會來上農業行銷的相關課程。)完成報到後,在現場的助教帶領下,大家熱絡的認識彼此,聊著聊著,老師來囉~~

第一堂課的老師是明道大學的陳世雄校長,老師深入淺出的為我們講解目前全球農業現況,及自己積極推廣有機農業的心路歷程。
下午,由永豐餘生技的張謹文副總經理與臺灣包裝設計協會總監,告訴我們品牌觀念的建立與行銷策略的設計與如何執行,
藉由自己本身所遇到的實際案例為大家闡述品牌的重要。

趁著課間休息,一邊吃著助教精心準備的下午茶,看著一個個包裝精美的點心,卻也讓我停不下手上的快門。(因為慢了就沒得拍囉~~^^)


在下午茶之後,公視記者李慧宜小姐來跟學員們「聊故事,找特色」在她的導引下,我發現說故事這件事,並不困難,舉凡身邊的的事件,
所看到的,都可以是故事的主題,也不必人格分裂來瞎掰!令我感興趣是她從記者轉為農民的改變及看事情觀點等等,這些都讓我受益良多,
也讓我對故事行銷有了新的體驗。


晚上,遠從桃園來的劉又菱小姐跟我們分享了與丈夫攜手經營有機農場的經歷,期間遭遇的難處,及如何一一突破難關,在課後的Q&A時間裡,
面對學員們有問必答,讓我們大家意猶未盡。今天拍了不少照片, 等我回去整理過再po上來。

 
5/29


難得起了個大早,趕緊把昨天忘記存檔的文章補回來,話說昨天網路慢到爆表,害我努力打的文章都付之東流,一問之下,才知道這裡的網路要申請,
所以趕緊去申請,(天啊!昨天晚上的文章都白打嚕~~  ><)

 早上的課,請來屏東農業生技園區的陳建斌主任來談海外行銷,及介紹自家園區成立和現況。他用故事來表達海外貿易的成果,他說:多年前,
 他受邀到中東國家卡達參訪,這個國家因為石油、天然氣聞名,但有個不為人知的危機,那就是糧食危機,為解決這個問題,卡達政府便派人四處邀集世界知名大
學來卡達設立分校,但大家都知道,中東國家天氣炎熱,誰願意來這裡上學?這時政府利用優惠的就學貸款和高薪的工作吸引國外的高知識分子,來到這個國家,
就學就業;當然台灣也是卡達政府拜師的國家之一,在他們參觀過台南善化的亞蔬中心及台中霧峰的種源廠之後,便積極地跟台灣接觸,要我們將農業還有養殖技術技轉給他們,
當然,在合理的條件下,我們也樂於跟卡達政府合作,這便是海外行銷成功地案例。

上午的另個重點就是陳美娟小姐的網路教學,有別於我們上課方式,老師大量採用實例及己接過的案例來跟我們介紹網路的行銷工具及在網路行銷中遇到問題,
此外大家的發問也非常踴躍,讓大家收穫滿滿。

下午,在下著毛毛細雨的天氣下,我們坐車前往內門,參觀火鶴花產銷班第二班陳良彬班長的農場,班長細心的為大家介紹自己成立這個產銷班的歷程,
以及分享自己參展與外銷日本的成功案例,在集貨場裡,班長為我們介紹自家生產的火鶴花,從育苗植栽、移株至箱盒,到採收分級、裝盒送至冷藏室,
看似繁複的嚴格作業流程,這是班長對品質的堅持,卻是外銷日本必經之路。班長也大方的讓我們參與了部分包裝流程,回家的路上邊發現每個人手上都多了美麗的禮物--火鶴花~~
值得一提的是,我們這個班大都是來自內門和阿蓮的產銷班,還有其他學員趁著時間回去看看,拿了許多自家的花分送給其他人。

晚上在謝雲嬌理事長的帶領下,藉由遊戲與小組討論,引發了一場火鶴花促銷大會,首先各組先選出一位小組長,開始進行討論,討論主題不限,但要與異業結盟有關。
經過20分鐘之後,組長不動,組員打散,由小組長先介紹主題在依主題繼續討論,在最後的發表時間,不約而同的是大家都是搭配火鶴花的禮品組合~~  不禁佩服大家的創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